暈眩或偏頭痛嗎?戒咖啡吧!

 我從小就很容易暈眩,跟老公出國玩時,坐小飛機、直昇機,只要飛機稍稍轉一下,就暈眩想吐。有時還會莫名奇妙發作。通常視力先會變模糊,眼睛看不清楚,冒金星,我就知道要發作了。發作起來就完全不能動,一動就覺得暈眩想吐,必需請病假休息,通常要兩三天時間恢複正常。

小時候都是去診所看病吃藥,不過後來發覺不吃藥也會好,看醫生只是應付請病假程序罷了。有次同事熱心介紹某財團醫院暈眩名醫,我便掛了號。醫生給我做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檢查,又讓我吃了很多藥。過了一陣子,他宣布好了,療程結束了。可是過了一陣子,我又發作了。既然名醫治療無效,當然不再找他。

後來愈來愈嚴重,有次半夜發作,痛到送醫急救。事後有人建議去看台大,都是正科班的醫師比較可靠。我去台大掛號看病,醫生一邊開藥,一邊問我有無吃止痛藥的歷史?我說我沒吃止痛藥的習慣,該醫覺得不可思議,似乎我忍痛力太強了,並告訴我,這是很典型的偏頭痛。他先開普通止痛藥,沒效他再考慮開偏頭痛專用藥。

我沒長期吃止痛藥,一是真覺得沒痛到要吃藥的地步;二來自己也是生物相關科系畢業的,對複雜又環環相扣的神經、內分泌、代謝系統有份敬意,非必要不想干擾。

但這位大夫告訴我是偏頭痛,很巧我在講義雜誌上看到一篇說咖啡會引起偏頭痛,就戒戒看吧!結果完全正確,一切症狀都是咖啡因引起。

咖啡因過敏不像蝦過敏那麼好抓,它不是喝了咖啡立刻痛,而是不定時隔一陣子,才給你痛幾天。更糟的是,咖啡因上癮後,有些人反而是不喝咖啡就會痛,要用咖啡因來解毒癮。但這絕非治療之道,就像我,因不知破壞了生理系統哪裡的正負回饋,結果導至愈痛愈嚴重、誇張。

戒咖啡初期你會覺得很可惜,人生少了一項享受。但你生理會慢慢回復正常,後來坐小飛機就沒那麼難受,這可是一大享受!不必請病假,對工作更有幫助。然後偶爾你偷試一下咖啡,頭馬上暈,因此你不再覺得咖啡有那麼美味,甚至覺得是讓人嘔心的東西,很自然徹底戒了。

我發覺周遭有不少人是一邊偏頭痛一邊喝咖啡,更有些文章鼓勵用咖啡因治頭痛,故撰寫此文,希望他們用戒咖啡根本解決問題,而不是治標不治本,愈搞愈嚴重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斷食善終

驚人的視力恢復眼球操: 活到60歲也不會得到老花眼的秘密。

生食19年健康報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