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只有10%是人類-認識主宰你健康與快樂的90%細菌

 




也許我天生反骨,膩透了主流醫學,認定病因只能是基因與細菌,藥物都沒錯的說法,總想看看另類意見。

反對藥物的書已經多到氾濫成災,走到偏執極端也不少;但幫細菌講話的書?還滿罕見地,這本書細膩介紹細菌對人類的好處,充滿有趣的觀點

比如我以前用運動減肥,體型有縮,但體重不減,大腿肥肉也消不掉;後因罹癌改變飲食習慣,這次瘦成婚前的身材,而且沒復胖。看了這本書才知道,你吃的食物會決定腸道細菌種類,而細菌會決定你身材,與吃多少熱量,多少脂肪沒太大的關係,用大量植物纖維培養正確菌種才是重點。我不得不信服,因為我的現況就是這樣,吃滿多高脂的乾果、酪梨也不會胖~~

此外,這本很奇妙證實中醫的觀點:中醫認為精神疾病與腸道有關,精神病患,不管是自閉還是憂鬱症等等,多半有腸道問題,不是拉肚子就是便秘,能治好腸道問題,精神病也就好了。這本用西醫觀點研究此問題,得到相同結論。常覺得中西醫雖然研究方法不同,但有心面對真相的話,往往得到相同結果。

因此還有人發明用移植腸道細菌的方法治病,除了惡性下痢,連多發性退化症也有治好的例子,原來細菌交流並不骯髒,反而好處多多

懷孕到生產,哺乳的過程,人要如何用巧妙機制把細菌傳到下一代,也是非常有趣的,我就賣關子不說,買書回來看吧!

細菌甚至能控制一個人的性格,無菌鼠比較膽小,正常鼠就比較願意冒險,所以標題我們只有10%是人類-因為體內細菌數量遠大於人體細胞數,到底誰才是主宰呢?

 

作者艾蘭納.柯琳,Alanna Collen
出版社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

 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斷食善終

驚人的視力恢復眼球操: 活到60歲也不會得到老花眼的秘密。

生食19年健康報告